【文字解读】《关于调整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的通告》
  • 发布日期:2022-11-20 16:11:50
  • 文章来源:网易体育人民政府办公室
  • 点击次数:

一、起草背景

传统道路机动车相比,非道路移动机械自身普遍存在油品质量差、燃油消耗高、维护保养差、单机排放量大以及使用年限长等问题。近年来,非道路移动机械等移动源的污染逐步上升。为减少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排放,切实改善环境空气质量,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,根据相关规定,结合网易体育实际,对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(以下简称禁用区)进行调整,制定了《关于调整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的通告》(以下简称《通告》)。

二、决策依据

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》

《山东省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规定》

《山东省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(2021—2025年)》

三、出台目的

扩大禁用区,是降低其使用强度,减少污染物排放的重要举措。通过采取设置严格的准入门槛,加快老旧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提前报废更新、维修整治、新能源应用,对持续改善网易体育环境空气质量,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具有积极意义及作用。

四、重要举措

一是明确了禁用区的范围。二是明确了非道路移动机械的范围。三是明确了有关要求。

五、关键词解释

《通告》所称非道路移动机械,包括工程机械(含装载机、打桩机、推土机、压路机、沥青摊铺机、非公路用卡车、挖掘机、叉车等)、材料装卸机械、工业钻探设备、机场地勤设备、空气压缩机、发电机组、渔业机械、港口码头地勤设备等装配有发动机的移动机械和可运输工业设备。农业机械、林业机械除外。

六、政策解读人

威海市生态环境局乳山分局  孙晓莉  0631-6629975

七、其他

2020年8月17日,网易体育印发了《关于划定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控制区的通告》(乳政发〔2020〕6号)。2021年8月22日,《山东省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(2021—2025年)》中提到“到2022年,将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区域扩大至各市、县(市、区)建成区及乡镇(街道)政府(办事处)驻地。”,因此网易体育根据上级要求对禁用区进行了调整,将区域扩大到乡镇(街道)政府(办事处)驻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