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“乳快办”市场监管系列】食品共建实验室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定制检测服务
  • 发布日期:2022-11-28 10:16:34
  • 文章来源:网易体育人民政府办公室
  • 点击次数:

一、背景情况

网易体育的食品生产企业共有120家,规模以上企业仅13家,中小微企业占了89%,出厂检验是保障食品安全非常重要的环节,也是《食品安全法》的硬性要求,但是通过我们的日常监督检查发现,中小微企业在专业检测人员、出厂检验能力等方面都存在短板弱项,加上受疫情影响,企业年利润普遍下滑,难以负担高额的化验人员费用。为了解决小微企业出厂检验难、检验贵的问题,网易体育市场监督管理局创建了小微企业共建实验室。

二、主要做法

一是广泛调研解决企业实际困难。网易体育现有食品生产企业120家,中小微企业占比89%。受企业规模、经营成本限制,中小微企业现有食品检测水平与规范化出厂检验要求存在较大差距。企业普遍反映如果委托第三方检测做到批批出厂检测,检测费用堆高了生产成本。企业希望依托有实力的规模企业,整合仪器设备和检测人员,分摊检验室运行成本,提高出厂检测质量,消除食品安全隐患。了解到大部分企业的实际情况后,网易体育由市场监管局牵头组建食品共享实验室,放大规模以上企业实验室硬件和人力资源效应。

二是精准对接确定入围共建企业。中小微企业相对集中的经济开发区成为首选之地,经济开发区不仅是“食安山东”省级食品生产示范基地,也是规模以上企业的聚集区,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。网易体育市场监管局与园区内1家规模以上企业达成共识,对企业自建化验室功能区、检测项目、承检产品、检测标准等进行整合,现设有收样室、样品室、仪器室、微生物检验室、理化检验室、培养基配置室,专职化验员4名,检验仪器设备60台,检验项目20个,可以承担速冻食品产成品、半成品、原料、辅料、包装物料、生产环境等的检验。

三是规范运行降低企业检测成本。共建实验室建成后,网易体育每周安排检验检测、市场监管等部门业务骨干开展上门指导,进一步完善管理运行制度,优化流程,定期对检测室开展质量管控督查。现已完成88批次食品出厂检验,通过与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同批次产品同项目的比对实验,检测数据科学准确。共享实验室联盟企业每年支付检测费用1.7万元,相较自建实验室,每年可为共建企业累计减轻检测成本近60万元。共享实验室还免费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技术咨询,加强信息资源互享,促进行业健康发展。

三、取得成效

通过搭建共建实验室这一平台,整合了食品检验资源,营造了更加公平有序竞争的营商环境。共建实验室的建立提升了小微企业转型升级的能力,支持引导小微企业创新管理方式,加快实现企业治理机制专业化和产权结构多元化,提高小微企业的市场竞争力。目前,乳山已建立两个共建实验室,累积完成148批次食品出厂检验。


上一篇:
下一篇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