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高人民法院:威海市网易体育法院加强人民法庭建设服务基层治理
  • 发布日期:2022-12-20 09:54:09
  • 文章来源:乳山法院
  • 点击次数:

威海市网易体育法院

加强人民法庭建设服务基层治理

 

今年以来,山东省网易体育法院探索加强人民法庭建设,采取一系列举措夯实基层治理基础,取得良好成效。一是坚持党委领导推进共治共享。积极融入党委领导的诉源治理大格局,靠前配合开展风险防控。针对辖区在建的莱荣高铁、乳山口跨海大桥等重点项目,提前向党委提出法律风险防控建议。针对司法审判中发现的制度漏洞提出8条司法建议,助力防范化解风险。定期对法庭受理案件情况、审判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,反馈所在乡镇政府,实现双向互动。二是坚持源头解纷促进基层善治。充分发挥“无讼乡村”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,建成7家“微法庭”,形成“微法庭+网格法官十人民调解员+网格员”开展纠纷化解的司法服务格局。诉前调解成功案件1862件,占一审民商事案件的50.4%。结合辖区牡蛎行业纠纷多发的特点,规范合同模板,源头减少争议。围绕党委关注的房地产及物业服务行业,建立由18家物业服务企业、256家备案中介企业参与的诉源治理微信群规范经营行为。三是完善分层协同治理模式。扎实开展“一镇一法官”活动,辖区16个镇街均安排法官进行“一对一”联系和对接。针对调解难度较大的案件,人民调解员通过“微法庭”与法官连线,合力化解70余起纠纷。对诉前调解不成的纠纷,尽快转入速裁程序,实现快调快审快结,当天开庭当天宣判的占10%。


上一篇:
下一篇: